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很小的时候,当我还穿着白衬衫和蓝色百褶裙的校服时,作为优秀学生在国旗下发言。讲稿里,我写了这样一句话: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,或许是科学家、或许是设计师、或许是文学家,只要付出努力,命运终将给我们最丰裕的回报。

是的,我的确是这样说的,和所有不谙世事的孩子一样。从历史教科书里读懂“天赋人权”开始,我一直执著地认为,人生而平等,勤奋改变命运。直到现在,或许更远的将来,我都要说服自己,这样的信仰,颠扑不灭,否则人生将万念俱灰。

工作和爱情一样,太认真伤心,不认真无趣。也许是从业时间不足2年,用一些前辈的话来说,“还矫情得很”,尽管努力做到专业,却总是在陌生的地方,被突如其来的震撼刺痛内心最柔软的地方。比如,在青海乐都。

和其他选题不同,《新世纪周刊》2月28日封面报道《营养的贫困》是一组静态选题,没有重大公共事件的跌宕起伏,更没有揭黑刺腐的波澜壮阔。在刚开始时,我和同事甚至疑惑,这个选题也能做封面?

事实证明,是我们的觉悟太低。而这个事实,在我从西宁到乐都的2个小时大巴上意识到的。路旁,是我从未见过的荒凉颓败,小土屋、大黄狗,还有看似永远冒不出烟的烟囱。灰扑扑,亦如历史上的描述,我猜测,当时这里是属于西域楼兰,也许有小河公主蒙着黄色面纱,古铜色肌肤的铁匠光着膀子打造剑戟。

我跟我遇到的一个初中女生闲聊,说起过这些虚无缥缈的想法。她笑笑,脸上的高原红动了一动,递给我一个土豆。她对这些并没有太大兴趣,反而对我的耳钉带些好奇。她纯真地笑,问我:姐姐,天安门真的和传说中一样,那么大?

女孩的成绩并不算好,她的姐姐初中毕业就嫁人了。她是西部山村里的一个典型的女孩子,家境一般,父母健在。她明白自己的命运,考不上高中,就去玉树打工。命运蓝图的线条简单而粗暴,也许,在未来的不久,她会嫁给一个同样长着两块高原红的小伙子,或者,或者,和所有都市里不太礼貌的故事一样,她遇到一个有钱的中年人,开始低端版喜宝的故事。

这些我都是不愿意看到的。我问:你的理想是什么?问完后,我的脸红了一红,这个问题实在是好愚蠢。这个女孩,和我遇到另一个女孩赵延莉不同。赵延莉的理想是做一名记者,而这个女孩想了很久,也不知道要做什么。

是的,这就是一些,也许是大多数普通的过着普通生活的女孩的命运。她们的生活是可以继续的,她们的境遇也不需要太多的同情。

当然,在我的稿子里,在我起始的感慨里,我写到最多的是晁得伟。那个从未见过100元人民币的孩子,那个从小失去母亲却笑得纯真的男孩,那个在我将要落泪的时候微笑着递给我纸巾的小男孩。

我们同情的、帮助的,更多是这些类似身残志坚,类似家境贫穷依然矢志不移的孩子。我很开心,很大程度上,在各方面力量的作用下,这样的孩子更容易改变自己的命运。

这篇封面报道的后续,是老套而温暖的。《营养的贫困》发表后,财新网和国家发展研究基金会合作,创立捐款账号,让每一分钱都落到孩子的嘴里。

而对我本人来说,感动的事情也颇多。我在微博和财新网上发了乐都孩子们的照片,就是那些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孩子们的照片。他们的眼神里,是灵魂。有很多朋友为乐都县瞿昙镇磨台中心学校的晁得伟伸出援助之手,他们中,有著名律师、有大学教师,也有企业家。这些情况,也是该校马校长告诉我的。

微博的作用还在于,在“中一在线”和同事张岚的推动下,浙江海宁县的一家窗帘企业为瞿昙镇磨台中心学校援助窗帘。窗帘的故事,起始于一个心酸的玩笑。在西部,太阳很烈,戴着墨镜,甚至感觉眼睛都是刺痛的。我问马校长:你们这里的宿舍怎么都没有窗帘。他笑笑:因为穷,我们这里习惯了,不需要窗帘。

对于贫困地区孩子的免费午餐问题,从《营养的贫困》以来,如今已成为电视、网络、周刊、都市报全方位合作、推动的课题。不可否认,央视新闻30分的播出,对财政部、各省县带来了推动的动力。乐都县教育局局长周永善给我发短信说,当地孩子的午餐问题即将得到解决,这位曾在浙江诸暨市挂职锻炼的西部干部,纯朴而热情,他发誓“要让这里的孩子,以食物改变人生,尽到最大的力量”。我将这个短信存在“我的文件夹”里,作为对一名基层干部做出许诺的最宝贵的尊敬。

罗里罗嗦一堆之后,我想说,贫困没有摧毁这些孩子的眉目,是最幸运的事情。但生而恶劣的生存环境,命运是不同的。如果这就是命运,本来就不公平,用一些食物来成全,是必须而最基础的帮助。而灵魂里的那点火光,我希望,它在那里,并且可以通过书本,在那里。
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周凯莉

周凯莉

15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媒体人 专栏作家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