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还有1个小时,我就要奔赴人来人往的北京西站。这是一个很平常的下午,在路上。同样,昨晚也是一个很平常的晚上,我平淡地从MSN上接到命令:有空么?去出个差。我说:好。

于是,我平淡开始整理行李。大于6个小时,我拖上老周给我买的皮箱。小于6个小时,我从箱底翻出去年从zara买的那个1199元的大包包。请不要鄙视我说这个价钱啊,因为当时买这个大包包的时候,犹豫了一周。新款、不打折,要写3000字。

但我是冲动型啊,于是某一天,当我在来福士地下吃完甜品后,发现,咦,这个新款,我居然还想要。就像遇到以前交往过的对象,感觉还在,忽然就忽略了所有的犹豫,跳过曾经磕磕绊绊的矛盾,用刷下“巨额”的代价,再来一次为爱痴狂呗。

结局当然一样,这个包包被搁置了一年,因为实在太大了,比我半个人还大。就在上周,对,上周,我忽然看到它,它呆呆地在衣柜底下。朕决定宠幸它了,就是它,像不像汉武帝看到被陈阿娇幽闭3年的卫子夫的怜悯和冲动啊?

好吧,写到这里,居然还有52分钟。我写字的速度不要太快,以前高考的时候,语文科我就花了一个小时20分钟,居然还考了140分。啊,不要打我。因为我没有提前交卷,不然我家老周会把我狂殴一顿的。

一些不是做记者的同学往往带着艳羡或者好奇的表情问我,问东问西,请让我先相信他们的艳羡和好奇不是伪装的,好伐了。

很简单啊,出差是一个心态过程。在刚开始的时候,每次出差,都要做上半天的心理建设,比如这个地方的东西好不好吃,要不要自带巧克力啊,或者山路难不难走,我的高跟鞋爬不上,我就得带双今年最新款徐濠萦推荐的厚底帆布鞋对不对啊。这些都是很矫情的。以至于出差前一天晚上,我都会惊惧地失眠。为什么失眠,因为我的第一身份是女生,而不是女记者好不好,虽然我带着没人抢的录音笔,也不会突然跑出一堆保安把我架走,当然也没黑帮莫名其妙的跨省追捕我。主要原因是——我很乖!

到了现在,这个心理建设过程直接忽略。直接开始整理行李就OK。洗发水、护发素、换洗衣物、墨镜、睫毛膏、围巾、工作用品,当然,当然,不要忘记工作证,作为学院派出身,我可从来不想被当做假记者,也不想被某些评论员无端骂我缺乏专业素养。

旅途是很好玩的,我在围脖上写过,我很欣赏这样的人,即便在专机上也宠辱不惊,在黑摩的的山路上也淡然自若。就像住进W.HOTEL也一样能从九层被子下发现豌豆,在昏黄的小旅馆也创造美梦。

哎,写得快要睡着了,外面阳光真好。记得读书的时候,我每天都会写1-2篇博客。工作之后,这个习惯和发呆、煲电话、逛街还有做指甲的习惯,一起消失了。给你一个理由先,那是因为我常常处于恍惚的陀螺式忙碌中。

实际上,忙忙叨叨一天,往往发现,什么事情都没做成。北京那么大,吃一顿饭,就要从东边跑到市中心,原来约好的朋友,常常临时加班或者重色轻友,放你鸽子。对不对,有没有?

剩下的40分钟,等待去火车站的时间怎么过呢?揪揪办公室的向日葵去了。白白~~~艾瑞包dei~~~
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周凯莉

周凯莉

15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媒体人 专栏作家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