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前几天,父亲兴奋地给我打电话,他说,他在某官网论坛为一线二线三线城市的个人所得税问题,提出了好多建议。我可以想象他打字的样子,戴着老花镜,一个指头一个指头地按出五笔字。我说,何必呢,你提了问题,有用么?十万网友都在那提问题,人家有空看么?

对不起,原谅我给父亲泼冷水。譬如,围脖上一个粉丝几百万的明星,ta有空逐条看完评论,并偶尔让那些评论在脑子里过滤一下,经过反射弧之后,得出一点迟钝的启示么?我真的没有信心。

未想,父亲依然兴高采烈,他说,既然提了意见,就有希望被执行者看到。你对这些现象熟视,但不能无睹,要提出自己的建设性意见。最后,他语重心长地说,你不要老是小情小调的,要有社会责任感,做一个社会有用的人!

仔细想想,老父说得也在理。比如儿童营养贫困问题,存在这么多年,为什么到现在我们才关注?GDP上去了,但为什么这么多孩子还吃不饱饭?看到一锅肉,就走不动路?国富民穷?我们的“施琅号”航母也要下水了不是?不对,据国台办澄清,我们的航母不叫“施琅号”。

我之前在深圳龙岗出差时,想到一个问题,在很多新开发的地区,有那么多外来务工人员,其实,他们就是来自偏远地区的孩子。在依靠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地区,经济竞争力就把握在这些人的手里。当然,我不带有任何偏激的看法。但是,你只要去东部、中部、西部的农村走一走,差距甚大。青海乐都县的教育局局长曾在浙江诸暨挂职,他闲聊里感叹,西部教育和东部至少相差30年。

即便以我浅薄的资历,我也认识到,儿童营养计划的立法必须尽快建立,尽管有法律不能保障执行,但没有法律的保障,冗长繁复的层层行政执行下,我不知道,那些孩子在半个世纪后,能不能吃饱,能不能吃上可口的有肉沫的饭菜。

我一直敬重的一些学者,他们一直为儿童营养计划的立法,多年奔波,和一些在公共事件中赢得声名的知识分子不同,他们在坚持做着一件令人熟视无睹的事情,坚持做着一件困难重重,前途渺茫的事情。而这一件事情,并不是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悲壮,也不会让人心生我自横刀向天笑的自豪。甚至组织会议、申报方案时,也会遭致相关部门的委婉拒绝。

但他们一直在坚持,因为熟视不能无睹,除非世人的眼睛里,只有繁花似锦,太平盛世。
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周凯莉

周凯莉

15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媒体人 专栏作家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