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绿珠为主人殉情,红拂却慧眼识珠,投奔李靖。都是古代奇女子的故事,但感觉迥异,前者悲壮,后者在烂漫之余带些对生活的热情。

网络热议“私奔”一词,知名投资大佬王功权在围脖发表《私奔之歌》后,热烈宣告“激情私奔”。而普罗大众在羡慕嫉妒恨之余,除了在乱世里激发一点不可知的叛逆,继续要面对凉薄的生活。所以,私奔除了真性情,还需要经济基础、和瞬间的激情。

我曾在2010年底有幸见过王先生,他热爱诗词,骨子里是一个烂漫的文人。身家百亿的他,会和保安和蔼交谈,会询问服务员的家乡,也会将无家可归的上访者带到家中过夜。遇到美好的事物,也不吝于热烈赞扬。曾问起八卦的问题,比如王生对于爱情的看法,他说:愿得一心人,白首不相移。

昆曲《牡丹亭》里旖旎唱道,这般花花草草惹人恋,生生死死随你愿,便这般酸酸楚楚无所怨。一个私奔,那是离家出走。如红尘中,遇到一个值得私奔的人,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。私奔并不难,难得是找到私奔的伴儿。鲁迅写过那样一个故事,五四时期,两位年轻男女私奔,最后却因柴米油盐的龃龉,私奔以惨淡方式结束。 相信爱情。如果民国控可以成真,譬如穿着一件碎花小衫,拎一只白兰花的提篮,走过青石板小径,布鞋面上还沾着露珠。遇到一位先生,青布长衫,温润如玉。擦身而过,眼神交错。不要说话,私奔。场面设置,必在江南,天气要恰恰好。 入在入

 我在围脖写了一条:要相信爱情。如果民国控可以成真,譬如穿着一件碎花小衫,拎一只白兰花的提篮,走过青石板小径,布鞋面上还沾着露珠。遇到一位先生,青布长衫,温润如玉。擦身而过,眼神交错。不要说话,私奔。场面设置,必在江南,天气要恰恰好。

网友评论,”民国是一个最适合私奔的时代。 还有人说还有人“如果生在民国,我要着灰色长衫、青布鞋、金属框眼镜,住上海亭子间,在租界办报纸,有两个友人:一个地下党,一个军阀的副官;有两个恋人:一个进步女学生,一个帮会大亨的千金。“

地铁里依然人来人往,马路上依旧车如流水马如龙。私奔的童话并非每天都在上演,但每一个女人心中都有一席”私奔“,有这样一个男人,为她放弃一切,浪迹天涯。

(此文不讨论伦理问题,谢谢大家~~~)
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周凯莉

周凯莉

15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媒体人 专栏作家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