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神经质,夜半起床,就对着家里的大镜子,照上半天,小到一颗痘痘,大到肤色细微的变化。

可以在镜子前呆上半天,面膜洗掉,水、精华、霜、眼霜,一分都不能少。和以前不一样,舍不得把隔离、粉底往脸上涂,总觉得即便素颜黄脸婆,也比涂那么多化学物质好。

从未有过的紧张,我不知道,一点都不知道,能在法治记者这条路上走多远。我觉得很害怕。从未有过的害怕。爸爸从未说过什么,但我知道他的小公主,开始知道得越来越多,对于这个世界,充满未知的恐惧。用奔三的年龄,默默发最后一次嗲,写给我摩羯座的爸爸。

我很害怕,在外出差的时候,我会神经质地把门栓上后,过几个小时,便惊醒,重新检查。我很害怕,一旦电话出现空旷声,就不知所措,但那个时候,我不敢给其他人电话。我也很害怕,我害怕突然出现粗壮的大汉,即便保安的一个手势,都让我胆战心惊。

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失眠很严重。说脆弱也好,说矫情也罢。在这个魔幻时代,当我不再睁大眼睛问,这是真的么?才是最悲哀的。

在很久很久以前,坐飞机的时候,我会想,要是坠落了,谁会怀念我。现在却是,可以在黑摩的里,不去想未来,内心带着庆幸。以前怕黑,现在我也不畏惧夜半1点半到死亡现场。或者在尘土飞扬里,告诉自己要撑下去。

对啊,所有的曾经被捧在掌心里的女孩纸,就是这样为了所谓的理想长大了。看见蟑螂会尖叫的,也会闭上眼睛,将它残忍地踩到稀巴烂。泼妇的成长史啊。

然后,我开始发狠,用一篇稿子的报酬去做一个半小时的facial,或是买两张面膜。因为我害怕同学会,害怕见到我的女童鞋们依然水嫩得挤出水来。曾经的周小姐情何以堪。

一定要继续美丽下去,打败这种矫情和脆弱。而最坚强的美丽,是不是战胜对自我和未知的恐惧,它们比漂亮更矜贵。

 

 
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周凯莉

周凯莉

15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媒体人 专栏作家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