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周迅的爱情是饱满多汁的,就像艳丽的大丽花,区别于她瘦瘦的线条单薄的让人缺乏欲望的身体。她就像飞蛾一样,开诚布公地爱过那么多男人,这些名字,大多数影迷都能脱口而出,比如贾宏声、朴树、李亚鹏、李大齐、王烁,甚至还有后来绯闻中的梁朝伟、谢霆锋,如今加上了用“直接甩百度链接”公开的男友、美籍华裔演员高圣远。

对于大多数生活在庸常中的女人来讲,如此表达爱情的方式,简直是一场灾难。女人最好的嫁妆,是美貌、学历以及清白的履历。不管女性在世俗社会中取得如何大的成功,人们衡量的尺度依然是她嫁了一个什么样的人。因为,历史的经验让所有人相信,人老珠黄之后,女人所能倚仗的就是用婚姻编织的保障。

于是,周迅的爱就成了一种对于生活常识的鄙弃甚至颠覆。就像她对某杂志坦言,她快四十了,她老了,常常会感觉很累,但爱情对于她来说,还是永远是那一个软肋。即便在和高圣远的那张美好的照片出街之后,也有无数的爱着周公子的网友担心着这一个率性女子的未来:请不要再让她受到伤害。是的,在这样一个同龄人已经抱着孩子,身体开始发福、眼神开始浑浊的年龄,周公子又如此奋不顾身地带着眼角的细纹,投入了一场一开始就定调为岁月静好的爱情,若是又以失败告终,她的人生又将情何以堪?

我想,大多数人都错了吧。世界上真的有这样一种女人,她的内心没有遮挡,她永远学不会保护自己,她永远不给自己留后路,爱,对于她来说,就是生命里的甘泉,返老还童、所向披靡。这一类女人也许是悲惨的,她永远无法学会掌控自己的内心,如果一着不慎,就会输到一文不名;她也许是幸福的,因为勇敢无畏,直到白发苍苍,可以在寂寞的猫咪身旁,跟自己一次次回忆曾经血肉模糊,如今却甘甜芬芳的故事。

昆曲《牡丹亭》里旖旎唱道,这般花花草草惹人恋,生生死死随你愿,便这般酸酸楚楚无所怨。入红尘之中,遇到一个值得去爱的人,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。爱情并不难,难得是找到旗鼓相当的伴儿,只要眼神交错,便能明白彼此心中的所想。譬如穿着一件碎花小衫,拎一只白兰花的提篮,走过青石板小径,布鞋面上还沾着露珠。遇到一位先生,青布长衫,温润如玉。擦身而过,眼神交错。不要说话,场面设置,必在江南,天气要恰恰好。

只可惜,我们并不是这些场景设置里的女主人公,我们也并不是周迅,她是一个用生命去演戏的艺术家,她是一个用灵气换来千万财富的流行艺人。最残酷的真相莫过于,她敢于去爱,并不仅仅因为她的真性情,更在于殷实的物质基础,和用金钱堆积的保养不错的容颜。而庸常生活中的大多数人只是淮海路上嘈杂人群中的一员,人流裹挟着每一个无力的个体滚滚向前,在社会主流价值观的缝隙里,艰辛地囿于厨房和信用卡账单,为孩子的升学发愁。耳边的故事,不过是谁家的老公出轨了,谁家又买了新房子之类的蜚短流长。生活如此艰辛,爱情便成了奢侈品,就像反讽剧,开局美好,过程曼妙,结局齿冷。

我很喜欢毛姆的一本小说《寻欢作乐》,女主人公罗西是一个出身卑微的酒店女招待,她嫁给了一位作家,在日复一日的庸常生活中,和各色艺术家纠缠不清,心中的所爱却是一个粗俗、浮夸的煤炭商人,在他破产后,义无反顾随他远走他乡。她看似不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,且永远处于一种混沌的天真状态,却能在枯燥地忍受社会地位带来的荣耀和艰辛中,忽然抓住了心中关于爱情的那一丝畅想,那一丝天崩地裂而出的霞光。

或用杜拉斯的名言,爱情之余一些人,不是肌肤之亲,不是一蔬一饭,它是一种不死的欲望,是疲惫生活中的英雄梦想。就像周迅,她的爱情,注定就是一个传奇。

周凯莉

一线记者转型专栏写手后,诚意推出的个人微信公众号。保证99%原创,必然好看,带点儿浮夸,和财经沾点边儿,必须和社会学挂钩。产量不高,但质量还不错,只是闹着玩儿,不接广告。欢迎关注,绝不后悔。

我的微信公众号beautifullady_

或直接点击这篇文章的右上角按钮,选择【查看公众号】,直接点击关注。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周凯莉

周凯莉

15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媒体人 专栏作家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