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打个比方,北京是一个女人,她必然喜欢每季度最新款的珠宝,然后以挎着过季的爱马仕为耻,她才不会喜欢今季的糖果色,那些都是很低端很低端的,她都不喜欢。你看,五环内的供穿老头衫的市民购买蔬菜的农贸市场要拆迁了,一些看起来不是太好看的名人故居也要拆除了,为了阻止拥堵,停车费也上涨得很厉害。

只有国贸三期80层的云酷,或者柏悦府的北京亮,或者其实也不是特别高端的半岛王府酒店,还有名流来来往往的酒会,觥筹交错之间的眉飞色舞、唾沫横飞,看起来才是北京的样子。

北京曾是我爱的城市。每回降落在首都机场,我都在内心欢欣鼓舞一下:亲爱的,我又回来了。可是,现在不是了,加以替换的是:唉,我又回来了。从机场路到家的路程是最难熬的,身体的所有细胞开始爆炸,我不要呆在这里,any more!

还记得2年前,我拖着箱子,抛弃了魔都一份看似稳定、前途美好的工作,带着忐忑的背叛魔都的心情,回到这里。幼稚且充满幻觉,和所有年轻女性一样,我深信,北京充满工作的机会,并且可以找到一个相依为命的男人。

其实,在这座容纳四面八方的城市里,繁华都是幻影,温暖皆是幻觉。夜半时分,在街上,玛莎拉蒂、奥迪TT呼啸而过 。那位一夜换8万块的8流小歌星,背后也许是悲怆的故事。而我曾经的房东,是一名3流小演员。她抛弃一切来到北京,追随比她小6岁的男人。结局是,这座城市诱惑太多,男人扔下她和1岁的女儿,并几乎占有了所有财产。

她在电话里对我哭,我都可以想象那是“眉紧锁流下泪”的样貌。尽管我曾经非常努力让这条消息成为一个娱乐新闻,但谁会关心这些小人物的悲欢离合。后来,憔悴的女人变卖家产,离开北京。

在这个春天的下午,她给我发短信,她说,她在成都,开了一个小酒吧,她比从前快乐。

一度,我把自己当做这座城市的一员,因为那一纸北京户口。而事实证明,我不是。在我被堵在半路上,或者闭上眼、咬紧牙,被人流推入一号线,或者在协和医院排队一个上午才能看到病的时候。

昨天,在地铁口遇到一对小夫妻,男人说:这个月要节省了,信用卡欠了5000元,房贷还要5300 。女人说:不行啊,老公,我还想要那条埃斯普瑞特的裙子。如果,一个女人要对几百块钱的裙子,耿耿于怀,想来也是一件悲摧的事情。可,现实就是这样罢。

有人会说:那你们这些外地人圆润离开吧。这句话说的很有道理,值得大家认真考虑。

南方的花都开了。

而这座城市,说:你爱我爱不起。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周凯莉

周凯莉

15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媒体人 专栏作家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