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其实,人与人之间并没有那么多话可说。有时,遇上事情,人们总是急于剖白自己,美其名曰“倾诉”。作为新闻系毕业的学生,传播学规律还是知晓一些。渐渐,时间长了,便知道,“解释”只能解释给在意的人听,大多数人只是看热闹的观众,就像看猴戏,看得开心了,甩你几枚钱币,看得不开心,说下冷言冷语。

大多数人都在做“解释”这种活计,以获得社会主流观众的认同。我看到曾私奔后回家的人,向媒体絮絮解释,或者娱乐圈里分分合合的明星在解释来解释去。所谓大众通道,和人际交流一样,弊端就是放大你的解释,将你的软弱和无助,血淋淋地展现出来,再来一次狂欢。

所以,“不解释”是多么强悍的态度。可多少人能做到?有闺蜜远程电话我,说,“你的很多围脖留言里,那么多人骂你,你都不回应,你现在好强大啊。”而我却愣了一下,我说:“那是因为我没看到……”是呀,所有的普通人和我一样,都是多么的不强大。而这种“不强大”是因为幼稚,或者没有长开的信心。

为了保全自己的小宇宙,任何可能遇到麻烦的人,是不是该把大S的这招“不解释”学起来呢?活给自己看,是最强烈的快乐。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周凯莉

周凯莉

15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媒体人 专栏作家

文章